窗外,舞蝶般的落叶闯入女孩的眼帘。女孩无聊地转动着笔,无奈地发出一声叹息。
从小,她便认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。她是个独生女,八岁的她,被奶奶宠得像个公主,可来到这里后,她发现,自己并没有得到母爱。这让她感觉从天堂掉入地狱。为此,女孩不再爱妈妈,在她心里,结下了一块又冷又硬的冰。女孩学习十分刻苦,为的是早日离开妈妈,独立生活。
女孩上了初三,不同以往,初三开始上晚自习了。女孩所住的那条巷子很黑,而且还有狗叫。同学们都劝女孩让她的妈妈出来接她。女孩却愤愤地想:“谁要她接?我又不是胆小鬼!再说,她愿意吗?”上晚自习的第一天,那阴森森的巷子让她毛骨悚然。但第二天,巷子口却意外地出现了一盏灯,而值班的老大爷正在通电话。时间一天天过去了,她觉得纳闷:为什么每次她到达巷子口时,老大爷都在接电话?她决定听听老大爷都说了些什么。这天晚上,女孩到达巷口后,果不其然,老大爷又在接电话。她蹑手蹑脚地来到值班室门口,侧着耳朵倾听。“放心吧,筱筱回来了!”她一惊,便有两个字定格在脑海——爸爸。顿时,一股潺潺暖流从她心间淌过。到家后,女孩笑着给爸爸削了个苹果泡了杯茶,爸爸欣喜之余有些摸不着头脑。而此时,正在房间里写东西的妈妈投来几道目光,女孩说不出那其中包含了些什么。
次日是周六,女孩走进爸妈的房间拿杂志,却无意间看见一本忘记上锁的日记。她好奇地打开了,看了看字迹,是妈妈的。里面的内容令她怔住了:“筱筱上初三了,我好高兴!”“筱筱今天又和我吵架了,怎么办?”?她一页页地翻阅着,那饱含深情的字句让她的眼睛湿润了。日记中的最后一篇,是昨晚写的: 亲爱的筱筱,每天晚上能听见值班老大爷对我说你回来了,我很高兴。我真想亲自去接你,也想好好爱你,但你小时候被宠惯了,所以,我不能宠你。如果我过分溺爱你,你现在又该是怎样的一个人?处于叛逆期的你,肯定不能理解我。但我觉得,你以后会谅解我的。刚才你给你爸爸削苹果泡茶,我心里又高兴又妒忌,多想你也为妈妈这样做啊!
女孩已泪如雨下。滴滴的泪水漾开在日记本上,仿佛一朵朵沐着春阳的小花,把她心中的冰融化成温暖的春天。她来到厨房,炖了锅妈妈最爱喝的汤。此时,妈妈的脚步声飘进女孩的耳朵。她打开门,正要开门的妈妈一愣,而她却一把搂了过去。“妈,我懂了你的爱,我给你炖了锅汤,很香的。”泪水从妈妈眼中涌出,也许是感动的情愫,也许是喜极而泣。“真的吗?”“不是真的还是煮的?”妈妈抹着热泪笑了。
窗外,舞蝶般的落叶闯入母女俩的眼帘。女孩高兴地说:“我很幸运,因为我有世上最好的妈妈!” 步入初三,学习任务陡然加重,我亦变得紧张起来,爸爸却若无其事,还买来一盆太阳花放在窗台上。
我很幸运 我抬起沉重的头,瞄了一眼那太阳花,红红的花朵、细细的叶子、柔嫩的茎干,和它边上那高傲的月季、美丽的海棠相比,显得那样的渺小不上眼,我轻蔑地说:“丑陋的东西!”
中考一步步临近,所有学科的重负一项一项地叠加在我稚嫩的肩上,那一尺多高的资料、一张接一张的试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
时间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地机械重复着。我变得更加紧张和焦虑。中考,这道人生的坎啊,也许我很难跨过,不如及早放弃吧!可是,就这样放弃吗?
彷徨中,我无力地抬起头,瞥了一眼窗口。眼前的景象让我愣住了。一个多月没有光顾它们了,没有浇水,泥土龟裂,其他那些娇贵的花儿早已枯萎,只有那不屈的太阳花,把根深深地扎在灰白的泥土中,努力地汲取生命的养分,竟然开着一朵朵红艳的小花。金色的阳光泻了进来,撒在娇嫩的花瓣上,花儿漾着迷人的笑靥,生命的朝气在细小的茎上依然勃发。
此时它不再是窗台上的装饰物了,它走进了我的心灵,成了我勇敢面对挫折的动力。忽然又觉得它是一盆童话,拿着它,任何愿望都可以实现,因为特有的,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念。我觉得我很幸运,因为我拥有了这盆太阳花,它给我的前进带来了无穷的动力。
我觉醒了:鱼儿需要游弋于大海,接受惊涛骇浪的洗礼,才会有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;雄鹰需要翱翔于蓝天,接受狂风暴雨的磨砺,才会有叱咤风云的豪迈;人也一样,只有经历痛苦的锻打,满身的血泪溅成飞腾的火星,才能铸就辉煌的人生。
我不再彷徨,不再害怕,面对眼前的中考,我充满了信心。我很幸运,因为我采撷了这盆太阳花,它让我绽放生命之花,谱写生命的诗篇。